搜索
 
于鸿立秘书长会见俄罗斯机械工业联合会代表

关于协会  丨  友情链接  丨   联系方式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494  京ICP备09071629号

版权所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箱:camie1994@163.com

电话:010-68780110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服务号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订阅号

新闻中心

信息详情

黄小赠: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分类:
部委动态
作者:
来源:
生态环境部
2023/03/03 16:04
浏览量

2月22日,生态环境部举行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新任生态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出席发布会,从“返黑返臭”、“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溢流污染”三个方面就黑臭水体治理的工作部署和所得成效进行了介绍。同时提出:“2022、2023、2024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40%、60%、80%。”

关于2023年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黄司长明确:将继续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持续开展治理试点工作。

根据2022年的治理试点工作经验,符合试点条件的城市将根据项目投资额和申报治理面积,获得2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分档奖补。

现将黄司长讲话内容转发如下,望行业同仁持续关注。

 

黑臭水体“返黑返臭”怎么办?

去年7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多部门发文提出,2022、2023、2024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要达到40%、60%、80%。

但是,由于城市基础设施不完善,还有一些城市存在“返黑返臭”现象。今后,生态环境部重点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工作,制定完善黑臭水体治理有效措施?

黄小赠表示,城市黑臭水体是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消除水体黑臭、实现清水绿岸,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十三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吹响了向黑臭水体宣战的冲锋号。几年来,各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

从目前情况来看,“十三五”纳入黑臭水体监管清单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大家到各地走一走、看一看,会有切身体会,黑臭水体少了很多。黑臭水体经过治理变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提升了城市品质,改善了人居环境,有力促进了城市高质量发展。”黄小赠说。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要求,持续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在“十三五”基础上,把黑臭水体整治的范围扩大到县级城市。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联合印发了《深入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对“十四五”期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各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同时,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监督指导,生态环境部还牵头印发了《“十四五”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方案》,巩固提升地级及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动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

两个文件印发以后,各地认真开展县级城市及县城黑臭水体排查,建立清单,采取有力措施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工作。2022年,县级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顺利完成40%的年度目标任务。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保障黑臭水体治理“长治久清”。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行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强日常监管,通过卫星遥感、明察暗访、独立调查等方式,聚焦城市污水垃圾收集处理效能低、直排环境、截污治污不彻底等,精准识别突出问题以及工作滞后地区,有关信息我们会及时向各地发出通报预警,压实地方治污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技术帮扶。生态环境部将持续加强对各地的业务培训,提高监督管理部门的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我们之前建立了很好的机制,及时发布黑臭水体整治有关信息,今后继续完善这个机制。凡是出现返黑返臭的,或者人民群众有举报反映的,包括新闻媒体朋友到各地调查了解到的问题,我们都会及时纳入清单,向地方发出预警通报,督促相关城市全面排查整治,切实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

 

新增“农村黑臭水体整治”

 

去年11月,财政部下达的2023年生态环保资金预算中,新增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一项,这是否意味着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将成为今年的重要任务?会有哪些重点安排?

黄小赠表示,刚才给大家介绍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情况,农村黑臭水体更是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直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

2022年,生态环境部出台实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予以推进,与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齐头并进。到2025年,要基本消除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

“十四五”以来,生态环境部组织各地全面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将群众反映强烈、面积较大的4000余条农村黑臭水体纳入国家监管清单,实行“拉条挂账、逐一销号”。

2023年,全国计划完成800余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相关任务已分解下达给各省份。

围绕这一目标,生态环境部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一是组织开展试点。为加快建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典型技术模式和长效机制,2022年,生态环境部联合财政部开展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工作,对全国15个城市根据项目投资额和申报治理面积,给予2亿元、1亿元、5000万元的分档奖补。

2023年,将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督促各地通过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系连通、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性、系统性治理措施,深入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

同时,今年两部门还将继续遴选支持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工作。

二是完善政策体系。修订《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指南(试行)》,进一步完善排查要求,细化成因分析,规范治理效果监测评估,强化水体长效管护,推动整治水体实现长制久清。

三是提升整治成效。以国家监管黑臭水体为重点,对已完成整治的农村黑臭水体,健全完善日常监督评估机制,创新监管手段,加强调研评估,推进农村黑臭水体信息公开和公众监督,确保取得整治实效。

环境部水生态环境司司长黄小赠

 

溢流污染”也要引起重视了!

 

除了县级黑臭和农村黑臭,那些城市建成区的水体,也容易出现“一场大雨过后溢流污染”的现象,这些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黄小赠表示,一些地方城乡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制约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

为推动解决这个问题,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去年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汛期污染强度分析推动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开展汛期污染强度分析,摸清汛期污染底数,精准识别平时水生态环境质量较好,但汛期污染物浓度大幅度上升、环境质量恶化的情形,主要目的是厘清相关行政辖区面源污染防治责任,指导督促地方扎实开展城乡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削减面源污染负荷。

同时,为加强对各地的技术指导,生态环境部组织制定了《地表水汛期污染强度监测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汛期污染强度监测技术体系。

选取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个因子作为汛期污染监测指标,充分利用水质自动监测站、自动采样器、手工加密监测等多种手段,全面、准确掌握汛期污染强度情况。

生态环境部利用监测数据,精准识别出汛期污染强度较大的前50名国控断面,及时加大预警和信息公开力度,传导压力,督促相关地方溯源整治,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强化汛期污染强度监测和分析应用,引导各地进一步加大截污治污工作力度,深入开展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补齐城乡面源污染防治短板,稳定改善全国水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生态环境部

关键词:

最新信息

于鸿立秘书长会见俄罗斯机械工业联合会代表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招聘公告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来访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东南亚环保装备投资暨市场考察团通知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与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