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招聘公告

关于协会  丨  友情链接  丨   联系方式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494  京ICP备09071629号

版权所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箱:camie1994@163.com

电话:010-68780110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服务号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订阅号

平台信息

信息详情

【热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委会委员王亦宁解读《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分类:
政策解读
作者:
camie
来源: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2022/01/24 11:11
浏览量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等三部门联合印发《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这是继2012年《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2017年《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第三个指导环保装备发展的专项政策文件。《规划》提出了“十四五”行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行动计划和保障措施,为环保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回顾环保装备四十余年来的发展历程,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由1980年的38亿元发展到2021年的9500亿元,整整提高了249倍;1990年到2021年的31年间,企业数量增长3倍,从业人员增长3.7倍,人均产值增长16倍。在此期间,环保装备制造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艰辛历程。现阶段,全行业正在实践从大到强,从好到优的历史进程。我们相信,通过全行业的不懈努力,《行动计划》确立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近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王亦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深度解读《行动计划》。

企业“大而不强、小而不专”

记者: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如何?

王亦宁:环保装备制造业是绿色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十三五”期间环保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9.4%,2021年更是达到9500亿元,利润率7.3%,主营业务为环保装备制造的在业企业超过10000家,较“十二五”末相比,行业年产值增长56.6%,企业数量增长42.8%,利润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在机械行业169个细分行业中排在第13位。

与此同时,环保行业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矛盾也集中爆发;企业“大而不强、小而不专”,产品结构性短板日益显现,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突出。主要表现为三个不适应:一是关键技术装备供给能力与重大环境治理需求不适应,二是迅速膨胀的产业规模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不适应,三是发展水平与国民经济未来支柱性产业要求不适应。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技术储备仍有不足

记者:本次出台《行动计划》着重解决哪些问题?

王亦宁:面对“十四五”时期有效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新目标,以及满足深入加快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污染治理精准化、深入化、综合化的新需求,系统解决影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十四五”全行业的历史使命。《行动计划》根据总体目标要求,结合环保装备制造业各细分领域技术装备发展以及我国污染物治理特点,在科技创新、产品供给、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四个方面制定重点工作,即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补短板”行动、产品供给能力增强“锻长板”行动、产业结构调整“聚优势”行动、发展模式转型“蓄后势”行动。

记者:我国环保装备行业的短板具体体现在哪里?

王亦宁:我国环保装备行业只有四十余年发展历史,与其他传统制造业相比,基础弱、底子薄。在很长时期内,技术装备发展主要围绕市场急需和盈利空间较大的实用领域,核心技术主要来自国外,引进与合作是企业技术发展的主要来源。

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国产装备已基本满足国内需求,产品价格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基本上挡住了国外成套装备进口,并出口到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但是,随着我国环保标准的提高和环境污染应用场景的复杂性,加之国外的技术封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基本上走不通了。面对当前严格的环保标准和复合型污染,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要求,技术储备仍有不足。

《行动计划》围绕新形势下对环保装备行业提出的新需求、结合行业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制定核心技术装备重点攻关领域专栏,专栏聚焦“十四五”期间环境治理新需求,围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聚焦长期存在的环境污染治理难点、基础零部件和材料药剂等卡脖子问题,聚焦新污染物治理、监测、溯源等,抓紧部署核心装备产业链补链强链和前沿技术装备研究,并提出推进共性技术平台建设和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求,通过建立省级创新中心、新型创新平台、产品验证评价平台、创新联盟,搭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孵化平台推动行业实现技术攻关。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高品质的环保装备品牌产品

记者:近年来,我国环保装备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王亦宁:近十年来,通过“三大战役”的实战考验,我国环保装备在许多重点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例如,大气污染治理主要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成套装备”和“工业烟气多污染治物治理技术及应用”分别获得2018年国家科技发明一等奖和2020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水污染治理装备已完全满足国内需求,北京槐房再生水项目获得号称国际水处理行业诺贝尔奖的国际水协创新金奖;固体废弃物处理处置成套装备也实现自给自足,已能生产日处理量1000吨以上的世界最大的大型垃圾焚烧炉。

《行动计划》“锻长板”行动提出强化新型装备应用、有针对性地强化可实现精准治理、可满足更高排放要求和重点治理需求的国产化高端装备的推广应用。根据《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制定新型环保技术装备应用重点方向专栏及先进环保技术装备推广重点方向专栏。对促进全行业产品质量提升,完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而引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加快“走出去”步伐,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高品质的环保装备品牌产品。

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发挥专业化创新优势精耕细作

记者:“十四五”期间,环保装备行业还将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要求?

王亦宁:“十三五”以来,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大规模进入环保装备制造业,特别是PPP模式推广以来,央企收购民企龙头企业速度明显加快,产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97个央企,已有61个进入节能环保产业,在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排名前10的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占8名。

环保装备制造业已经逐步摆脱了小而散的行业特点,各细分领域集中度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环保装备行业将面临形势同“十三五”相比,至少有三大变化:一是市场需求没有大规模“战役”式支撑,针对细分领域的精准、精确治理和提质增效将成为首要需求。二是国际形势变化,引进高端技术困难更大,关键原材料、配套零部件进口也面临很多不确定性。三是传统专业分工不能满足细分市场需求,跨界融合将成为趋势。

《行动计划》“聚优势”行动, 从行业特有的“增品种、提品质”角度,提出调整产品结构、培育优质企业、优化产业布局的要求。从产品结构角度形成差异化、精准化产品供给,解决行业内部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从产业结构调整角度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全行业做大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发挥专业化创新优势精耕细作,从行业发展角度支持环保装备高水平集聚区按照产业集群发展模式进行优化整合,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提升集群治理能力,培育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环保装备产业集群,促进行业优势聚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记者:提高行业整体发展水平还有哪些着力点?

王亦宁:环保装备行业总体制造水平停留在1.0-2.0之间。低水平重复建设,中低端产能过剩,同质化产品低价竞争,质量和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是影响行业健康发展的突出问题。

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满足差异化消费需求,努力实现“工艺装备化、装备模块化、产品绿色化、制造智能化”,是“十四五”提高行业制造能力和水平的关键。

《行动计划》“蓄后势”行动,围绕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企业经营模式转型,引导环保装备制造企业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向绿色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环境污染治理特许运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商转型。同时推动行业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运维水平和治污效率,降低治理成本,并减少污染治理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减少污染治理过程中的能源消耗及碳排放,提高污染治理绿色化水平。

最新信息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招聘公告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来访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东南亚环保装备投资暨市场考察团通知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与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表彰!祝贺南大团队!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