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协会  丨  友情链接  丨   联系方式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494  京ICP备09071629号

版权所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箱:camie1994@163.com

电话:010-68780110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服务号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订阅号

新闻中心

信息详情

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分类:
部委动态
作者:
来源:
2021/07/27 14:40
浏览量
7月27日上午,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沙召开,主题为“专精特新 成就未来”。在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线致辞。以下为致辞内容:

 

刘鹤在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7月27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工信部的邀请,参加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峰论坛。首先,我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李克强总理多次部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勇立潮头、敢于创新,克服了各种冲击,取得可喜成绩,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对国民经济全局做出重要贡献。
 
  本次论坛以“专精特新·成就未来”为主题,探讨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希望与会代表和嘉宾深入交流,共谋发展良策。借此机会,我谈三点认识和一些想法,与大家分享。
 
  第一,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保就业的主力军。一个普遍的规律是,中小企业发展得好的地方,经济都很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因此,我们要坚决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第二,“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既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我们强调“专精特新”,就是要鼓励创新,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各位企业家要以“专精特新”为方向,聚焦主业、苦练内功、强化创新,把企业打造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者“配套专家”。
 
  第三,要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企业家精神就像鱼一样,水温合适,鱼就会游过来。今天各部门各地方主管中小企业工作的同志都来了,大家要真正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培育和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资本市场将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好的条件。
 
  我想特别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贯彻“两个毫不动摇”,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作用,大力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定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目的是保护公平竞争,促进资本健康有序发展,保护消费者利益,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客观上也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了良好发展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不会改变,希望广大企业家们把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冷静分析形势,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坚持专业深化,战胜各种挑战,努力开拓创新,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中小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

关键词:

最新信息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东南亚环保装备投资暨市场考察团通知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与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表彰!祝贺南大团队!
2024国际部活动计划
工信部:《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2023年版)》供需对接指南之二 除尘技术装备典型案例
关于开展2024年度 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环保装备领域提名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