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关于协会  丨  友情链接  丨   联系方式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494  京ICP备09071629号

版权所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箱:camie1994@163.com

电话:010-68780110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服务号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订阅号

新闻中心

信息详情

全国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在自贡召开

分类:
协会动态
作者:
来源:
2011/03/01 15:35
浏览量

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济网自贡讯 (记者 李远驰 杨桂兰)今(24)日上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座谈会在自贡檀木林名人酒店召开,会议介绍了我国节能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背景及相关情况,自贡市作自贡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主要做法介绍。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省经委副主任杨自力、金鑫,省经信委副巡视员苏天福,自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林,市委副书记、市长雷洪金,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国庆,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工程院院士任南琪,国家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处长牛金海,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环保处干部刘卉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兼副理事长王亦宁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主持,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作重要讲话。


会议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副司长李东主持

    自贡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林致辞,代表自贡市委、市政府向莅临自贡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表示欢迎,对自贡市情、工业发展以及节能环保装备的发展进行了介绍。

    王海林说,自贡是四川省率先进入大城市行列的城市之一,亿万年恐龙遗迹,两千载井盐历史,八百年彩灯文化,为这座城市积淀了厚重的的文化底蕴。自贡是一个老工业城市,工业萌芽早,因盐设市,因工兴市,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去年被国家发改委纳入全国老工业城市基地调整改革专项规划之中。自贡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机械、化工、新材料三大优势产业的中等综合城市,十一五期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长14.7%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13亿元,增长39%。工业新产品产值保持在30左右,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作重要讲话

    王海林说,近年来,自贡市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加快产业机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突破口,通过新技术产业化和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节能环保装备产业初具规模和水平,在技术的富集程度还是产品的应用领域目前均属西南前列和四川惟一。目前,自贡已经形成了以城市垃圾处理、高浓度废水处理、大气污染物治理、生物质能源以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节能环保装备系列产品,去年全市节能环保重点产品实现主营业业务收入150亿元。


自贡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海林致辞

    王海林指出,十二五伊始,面对全世界低碳经济的巨大商机,面对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巨大支持,自贡将全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托重点企业和关键项目,建设高端项目,提高产品档次,延伸拓展节能环保产业链,推进节能环保产品的标准化、系列化、集群化发展,加大招科引技力度,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创新平台能力和水平,把自贡建成中国节能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为中国工业的清洁生产提供新技术,为中国城市的环境保护提供新设备。


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雷洪金汇报自贡市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国家国家工业和信息部节能司副司长高东升介绍我国节能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编制背景及相关情况:环保装备是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实现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保障,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要内容之一。环保装备产业具有政策导向性强,产品覆盖面广,产业关联度高,资金技术密集,社会责任重大的特点,主要包括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环境监测专用仪器,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和药剂等。十一五期间,我国和保障部发展取得了产业规模扩大、形成了门类相对齐全的产品体系、环保装备技术水平提高、环保装备产业化取得重要进展等成绩。但还存在着节能环保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偏低,技术创新努力不强,高端装备依赖进口,产品标准体系不健全,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支持环境部健全等问题。

           
    四川久大集团董事长傅刚义(右三)、华西能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黎仁超(右二)四川川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焕琪(右一)参加会议。

    高东升强调指出,发展环保装备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迫切要求,是应对国际环境压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环保装备市场需求旺盛,发展潜力大。


会场一角


会场一角

    国家环保装备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国家环境治理和资源综合利用的任务和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重大环保技术和装备的研发应用为重点,强化供需对接,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政策标准体系,全面提升环保装备产业的供给能力和水平,为建设资源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有效的支撑和保障。


参加代表合影

    “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的原则是:坚持政策引导和市场驱动相结合,坚持自主研发和引进技术相结合,坚持装备制造与延伸服务相结合,坚持大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专业化发展相结合。主要目标是:扩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技术水平、优化结构布局。重点领域是: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资源综合利用、环境监测仪器仪表、环境污染防治专用材料和药剂、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装备。政策措施是: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实施环保装备首台套示范工程,推进工程化和产业化,优化产业组织和布局,壮大发展大型企业,培育发展中小企业,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健全和优化发展环境,健全环保装备标准体系,完善环保产品认证制度,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创新投融资方式,做好规划落实。

    自贡市委副书记、市长雷洪金汇报了自贡市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近年来,自贡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工业基础和科研优势,大力调整产业产品结构,推动通过机械装备向节能环保装备制造转型升级,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环保装备产品和技术。

      今天上午,与会领导和来宾还到自贡市的东方锅炉、川润股份、华西能源等节能环保装备重点企业进行了现场参观考察。

关键词:

最新信息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来访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东南亚环保装备投资暨市场考察团通知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与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表彰!祝贺南大团队!
2024国际部活动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