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关于协会  丨  友情链接  丨   联系方式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9494  京ICP备09071629号

版权所有: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

地址:北京西城区月坛南街26号 邮箱:camie1994@163.com

电话:010-68780110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服务号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订阅号

行业动态

信息详情

我读二十大报告|徐海云: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领域降碳减污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分类:
行业动态
作者:
来源:
2022/10/20 15:34
浏览量

 “您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最深的是什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对这一点体会很深,结合我的工作看,我觉得近10年来,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领域的变化就是我国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的一个缩影。”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环保机械协会固废处理委员会主任徐海云告诉记者。

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填埋为主转变为焚烧发电为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在降碳减污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徐海云非常自豪。

根据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固废排在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农业活动、土地利用及其变化和林业之后。尽管固废是一个小领域,能够与上述四个方面并列,可见其在温室气体减排中的重要地位。固废领域排放的温室气体约占全球温室气体的3%,这一领域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生活垃圾领域填埋场甲烷排放。

徐海云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活垃圾处理领域取得巨大进步。一方面,生活垃圾收运处理服务范围不断向乡村延伸,为美丽中国建

设夯实基础;另一方面,生活垃圾处理结构不断优化,回收利用后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由填埋为主转变为焚烧发电为主,减污降碳成效卓著。

据悉,2021年底,我国内地建成并投入运行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能力超过80万吨/日,超过欧盟、美国与日本之和。未来几年,我国生活垃圾填埋处理量还将大幅度下降,大部分地

区将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领域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低于美国欧盟

生活垃圾填埋处理过程中的甲烷排放是废弃物领域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组成部分,约占废弃物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0%-90%。

根据住建部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生活垃圾填埋量从2017年开始下降,2020年焚烧处理量超过填埋处理量。2021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处理量下降到0.9亿吨,焚烧处理量达到2.1亿吨,回收利用后的生活垃圾填埋处理比例下降到原来的30%。

“对比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美国目前回收利用后的生活垃圾填埋比例是80%、欧盟是48%,我国显然更低。2021年,我国内地人均生活垃圾填埋量约为64千克,约为欧盟的1/2,美国的1/6。按照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同一口径比较,2021年我国生活垃圾处理领域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显著低于美国、欧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徐海云告诉记者。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中环报记者刘良伟

  

关键词:

最新信息

关于征集环保技术装备优秀案例的通知
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来访
关于开展2024年环保装备企业绿色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
关于邀请参加东南亚环保装备投资暨市场考察团通知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第二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推荐名单公示
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与光大环保技术装备(常州) 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国家表彰!祝贺南大团队!
2024国际部活动计划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